气象条件复杂多变 谨防小麦病虫害

3月份以来,我市气象条件复杂多变,总体有利于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的发生,对小麦生产威胁很大。为做好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的防控工作,我市于3月27号,召开全市小麦赤霉病、条锈病防控视频会。

据了解,目前小麦条锈病在全市各地大范围发生,发病面积达到128.6万亩,病田率达到80%。发病中心最高病叶率达到100%,严重度达到80%以上,部分田块出现黄塘穿顶。同时,根据气象预报,4月气温偏高、雨量偏多,小麦条锈病循环侵染和赤霉病发生流行的风险较高。针对当前小麦病虫的发生情况,我市植保部门,在防治技术上给出了相关建议。

荆门市植物保护站高级农艺师  陈雁:“第一个就是防治时期一定是在抽穗扬花5%最佳防治时期,是防治效果最好的时期,这段时间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如果有连续阴雨的话,我们要抢晴防治,如果连续阴雨的话,五至七天以后施第二次药,第二个就是防治药剂,药剂选择是戊唑醇,咪鲜胺,氰烯菌酯等,这些药剂的复配制剂,既可以预防赤霉病又可以防治条銹病,对其他的病害也有兼治作用。”

除此以外,植保部门还建议要做好一喷三防,在防治的时候,加入碧护,磷酸二氢钾等植物叶面肥和植物生产调节剂,可以增加植物的抗性,增加产量。对于虫量达标的田块,要加阿维菌素,吡蚜酮,这些药剂可以防治蚜虫和红蜘蛛。

荆门市植物保护站高级农艺师  陈雁:“用药的时候喷雾的时候,用水量一定要足,电动喷雾器的话,一定要达到每亩田要用水30公斤(2桶水),要细致喷雾,不然效果不好,然后要注意加入助剂,对使用无人机的话要加入沉降剂,来提高它的防效。”

今年小麦条锈病的确十分严重,倒伏现象也较为普遍。据国家气象中心预报,未来多天,西南东部、江淮、江汉、西北东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强对流天气,十分有利于小麦条锈病扩散流行!要注意科学防控,检查清理三沟,雨歇间隔施药防治,同时也要注意防控油菜菌核病。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袁会

责编:苏克环

审核:孙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