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杨梅 香飘钟祥

浙江杨梅 香飘钟祥

——浙商林永中夫妇扎根湖北创业记

农村新报讯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徐思弘 通讯员 张君 刘涛

古有三国人物以青梅煮酒论英雄,今有浙江夫妇以杨梅兴业创富在湖北。

5月31日,记者从武汉前往钟祥市,高速路上几幅巨型“杨梅采摘节”广告牌,让人一眼记住了钟祥市新的产业标签——杨梅。

广告上的1000余亩杨梅基地,在位于钟祥市东南部的长滩镇。这里属丘陵平原地带,原来主要种植水稻、小麦、油菜等。前几年,从浙江迁居而来的林永中夫妇在这里开始杨梅种植。

记者走进长滩镇先锋村,只见漫山遍野的杨梅树上,粒粒红果,俏立枝头,令人垂涎欲滴。“你看!这一片都是6月上旬成熟的早熟品种‘炭梅’,口感偏酸。最适合泡酒了。”杨梅林的主人林永中介绍,杨梅还有一周开园,已经有不少游客以30元/斤的价格来订货。

林永中的老家在台州市仙居县,那里家家户户种杨梅,全县共有杨梅林14万亩。为何舍近求远,来到湖北种杨梅?林永中说,2010年,他在市场调查中发现湖北人有食用杨梅的习惯,却不种植杨梅。浙江人灵敏的商业嗅觉让他看到了湖北市场蕴藏的商机,他花了3年时间,在湖北各地考察选址、试种。最终,他将杨梅基地选定钟祥长滩镇。“长滩镇周边至少30多公里都没有化工厂,且气候、土壤适合种植杨梅。”据林永中介绍,2012年11月,夫妇二人带着家乡的技术员来到长滩,开垦荒地,种植杨梅,并成立湖北信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因为对生态种植的“执拗”坚持,基地在创业初期遭遇过重创。林永中的妻子张伟莲说,2013年五六月间,林地里杂草长得飞快,因为坚持不打除草剂,再加上除草方式不对,她和工人们眼睁睁看着满地的树苗被野草欺死,一次损失10多万元。

即便有这样惨痛的经历,夫妇两人也没有动摇生态种植杨梅的决心。“需要锄草时,全部用人工或割草机,绝不会打农药和除草剂。包括包装、采摘、整枝、疏果等其他环节,我们都尽可能多地用人工完成。因为这块地我承包了50年,我们一定会保护好土地。”张伟莲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5年艰苦创业终于结出硕果,浙江杨梅在钟祥开花结果。这项崭新的产业,引来政府部门的关注,2014年,当地政府投入400余万元帮助基地修通公路。今年,旅游部门支持10多万元宣传费,帮助基地进行广告宣传。

目前,公司共计投入5000余万元,在先锋村发展1000余亩、1.2万余棵杨梅树,在大洪村发展2000亩杨梅。近两年,基地还与武汉一些旅游策划公司合作,引入彩虹滑道、夏令营、绝地求生等游乐项目,丰富基地的游玩项目。

6月中旬,杨梅采摘节开幕后,早熟品种“炭梅”逐渐下市,晚熟的“东魁”品种成熟,口感更甜,适合鲜食。林永中笑着说:“杨梅树的丰产期要过8到10年,我们有信心让杨梅成为本地的产业新名片,并且在湖北市场上打响钟祥杨梅的品牌。”

来源:农村新报

责编:张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