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农机化关键技术措施 保障抢收抢种顺利开展

9月上旬以来,我市遭遇持续阴雨天气,直接影响中稻机收和油菜、小麦机播,给农业生产造成损失。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作用,保障抢收抢种顺利开展,现将有关技术推荐如下:

一是合理机收倒伏水稻。采用半喂入联合收割机作业时推荐顺割(收割机行进方向与水稻倒伏方向一致),可处理水稻倒伏角度最大85°;采用全喂入(纵轴流)履带式联合收割机作业时推荐逆割,可处理水稻倒伏角度最大70°,作业幅宽以正常割幅宽度的2/3~3/4为好,严重的乱倒伏可半幅收割。在水稻倒伏特别严重,机器无法收割的(区段)情况下,可采用人工收割,然后将水稻抛送到割台,由联合收割机在现场进行脱粒,完成收获作业。

二是安全使用粮食烘干机。在烘干水分超过30%的水稻时,只能装烘干机额定装载量的80-90%,否则容易堵塞,严重者有发生崩仓毁机的危险。必须保持稻谷在烘干机内均匀流动,不出现死区或堵塞,以防粮食在高温下长时间停滞而起火燃烧。发生粮温过高有起火和坏粮危险时,应立即切断全部电源,同时关闭热风炉燃烧器,以避免事态扩大。烘干机发生故障时,必须停电检修,非专业人员不得随意拆卸。

三是适墒机械播种。油菜播种推荐机械化直播配套机开沟技术,播种时要求要求土质疏松,水份适宜,不能积水;10月20日以后播种不低于250g。稻草离田情况下采用免耕直播,一次作业完成灭茬、浅旋、开沟、播种、覆土等工序。对前期已播种后的田快,采取机械开沟排水降渍,防止已出的苗长期浸泡僵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