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垃圾分类,荆门将有新动作!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人口的急剧增长,“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现象日益严重,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垃圾分类就是最佳解决方案,通过分类,让垃圾进行回收利用,垃圾自然就减少了。

垃圾分类,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今年,荆门市生活垃圾分类要持续建设示范社区(村),大力推进公共机构,率先示范。生活垃圾分类,将在荆门市学校街道等地全面推广!

根据要求,荆门各地迅速启动示范试点建设,鼓励街道整体推进,力争今年下半年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建设并常态化运行。同时,大力推进公共机构率先示范,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学校、大型企业(年销售收入和资产总额均在5亿元以上)等带头示范率先全面实现垃圾分类,其他公共机构比照执行坚持在学校全面推广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建立长效宣教机制,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教材,依托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平台,组织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习惯。到今年12月底,各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要达到100%。

市、县两级加大生活垃圾分类资金投入,将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各地重点加大对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回收体系建设、收运设施建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补贴力度。各地各部门加大生活垃圾分类扶持力度,出台扶持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具体事务,探索特许经营、租赁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统筹实施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

荆门市都开展过哪些关于垃圾分类的活动:

惠泽园社区引入垃圾分类设施设备

炼厂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浏河社区引入垃圾分类设施设备

龙山社区海慧中学开展垃圾分类启动仪式

      垃圾分类的好处及重要性

1.减少占地: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使土地受到严重侵蚀。垃圾分类,去掉能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60%以上。

2.减少环境污染:废弃的电池含有金属汞、镉等有毒的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抛弃的废塑料被动物误食,导致动物死亡的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回收利用可以减少危害。

3.变废为宝:中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达40亿个,方便面碗5—7亿个,一次性筷子数十亿双,这些占生活垃圾的8—15%。废塑料占生活垃圾的4—7%。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一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一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生产垃圾中有30%—40%可以回收利用,应珍惜这个小本大利的资源。大家也可以利用易拉罐制作笔盒,既环保,又节约资源。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通讯员:杨正中

编辑:怡景

审核:郑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