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细化服务措施 推出老年人专属服务

近期,老年人办事难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热议,为切实破除老年人“办事难”问题,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出击,进一步细化服务措施,制定出台《关于服务老年人及其他特殊人群办理不动产登记事项的工作细则》,让老年人共享智能化不动产登记便利体验的同时,进一步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是坚持常规服务与全程服务相结合。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等制度的基础上,按照“谁接待,谁负责帮办到底”的原则,做好登记全程服务,当好老年人服务“专员”。

二是坚持共性服务与特色服务相结合。做好常规的共性类服务外,针对高龄老人和其他特殊人群推行更为人性化的“绿色通道”免排队、表格代写代填、预约上门办理等特事特办服务,要求干部职工在特办服务过程中遵守服务规范和廉洁有关规定,不得变相增加群众负担。

三是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窗口相结合。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大趋势下,除积极建设、推广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外,一方面继续保留线下服务窗口;另一方面对有学习新生事物需求的老年人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操作,满足多方面需求。

四是坚持智能化服务与传统服务相结合。数字化时代,不动产登记费的缴费方式由扫码缴费替代了过去的现金缴费和POS机缴费,为便于无智能手机或未带手机的老年人顺利办理不动产登记,中心除保留传统现金缴费方式外,由工作人员采取“收现代交”的方式灵活办理。( 邹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