掇刀区实现石膏矿区地灾防治专业监测网络全覆盖

近年来,随着掇刀区石膏矿山企业的陆续关停,地下开采诱发地质灾害隐患的风险增大,为切实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掇刀区筹措资金260余万元,在全区设置自动监测设备43台套,其中GNSS自动监测点36处,裂缝自动监测点7处,全面涵盖高新区·掇刀区19家石膏矿采空区,在约4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形成立体监测网,24小时不间断监测地表变形区的位移变化动态,并对其发展趋势做出预测预报,切实掌握各阶段地表变行演化动态过程,适时捕捉地表变形的特征,为全区的采空区防治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

按照日报告、周小结、月分析和季研判、年总结的监测信息报告要求,定期向区政府、镇(街道)、村(场、社区)和各相关单位发送监测预警提示信息,实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及时掌握各监测点平面位移、沉降变化和发展趋势,为政府决策研判提供参考依据和技术支持。

自2018年12月8日正式启动监测预警以来,已成功预报黄色预警3起,避免人员伤亡5人,避免经济损失120余万元。(刘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