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局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从严落实两个责任,筑牢“防火墙”。我局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和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统筹安排部署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建立主要领导担负“一把手”关键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等机制,确保“责任上肩”,制定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方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通知》,增强局班子主体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了局党组集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纪检监察监督协调的工作责任体系。

二是从严开展廉政教育,常念“紧箍咒”。我局开展了第20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利用周四例学、党支部会、党员主题活动日等平台和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集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组织廉政知识测试1次、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20余次、公开廉政承诺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开展“人人上讲台”活动,举办13期,18名党员干部上台授课,培训2000多人次,打造廉洁型学习型机关;按照省厅安排部署,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活动,共梳理科室廉政风险点92条,制定防控措施100条,并将风险点和防控措施进行公示,接受监督;深化“人情风”专项整治工作,在单位电子显示屏和公示栏张贴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八不准”公告和抵制“人情风”倡议书,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事前报告承诺制度,营造整治“人情风”的浓厚氛围;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加强督办,从执行上杜绝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积极推行干部管理谈话提醒制度,干部职工在作风建设和执行制度不力时,实行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谈话、分管领导对科室负责人进行谈话、科室负责人对科员进行谈话的制度,指出问题,督促纠正不正之风,制止不良行为,防止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今年共开展日常提醒和廉政谈话60余人次,以会代训提醒7次,编发廉政短信100多条。

三是从严开展专项整治,达到“全覆盖”。我局扎实开展“六大纪律”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正反两方面典型,分析和系统梳理思想上和工作上存在的问题,收集问题24条和整改建议21条,建立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整改目标、内容和完成时限。成立动态巡察专班,不定期到直属单位和科室进行作风纪律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约谈主要负责人,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注重源头预防,重点清理和修订规章制度,制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通知》《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办公议事规则》《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务管理制度》《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务审批办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章使用管理工作规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内公务接待制度》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考勤工作办法》等38项涉及党建、纪检、业务管理制度,初步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格局。

四是从严开展执纪问责,拉紧“高压线”。我局积极协助和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本单位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做到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定期对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检查督办,对违反单位规章制度和纪律的行为坚决纠正、严肃问责,共编发作风建设通报5期,约谈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