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开展2020年“科技创新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科技创新政策法规知晓度、覆盖面,推动科技创新政策落实落地,市科技局认真贯彻《省科技厅关于印发<“科技创新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采取得力措施抓落实,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开展“科技创新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充分体现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是进一步扩大普及科技创新政策法规知晓度和覆盖面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省科技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率先垂范提升科技服务能力的具体体现。省科技厅通知下发后,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永斌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明确要求局政策法规科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务求实效,扎实组织开展有特色的政策宣传活动。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我局认真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宣传活动相关要求,采取转发省厅通知、要求各地拍照或截屏上传学习情况等多种有效形式,最大限度地吸引全市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参与到活动中来,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一是6月19日,按照省科技厅通知要求,集中组织局机关及二级单位干部、各县(市、区)科技部门相关人员和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认真收看了“科技创新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和宣讲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永斌带头参加,自始至终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认真思考。后期,我们采取集中+分散的方式,组织大家结合网络直播视频自学,共计组织1800人次,形成了引导创新主体用好、用足、用活科技创新政策的共识,增强了学习的实效性。二是利用市科技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党风政风热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政策,结合省科技厅推送的“政策工具包”和荆门市出台的相关科技创新政策,集中编印了《科技惠企政策兑现服务指南》小册子,及时发布推送,并在科技下乡和深入包联企业深化“三千”行动开展“进企业,解困难,促发展”活动时现场发放,合计发放5200本,大力提高创新政策的知晓度。

三、突出重点,确保实效。

在内容上,以科技惠企政策为重点,全面宣传解读近年来中央、省、市出台的科技创新系列惠企政策,并编印成册;在区域上,以高新区、科技创新平台等创新主体集聚区为重点,深入企业、科研人员解读政策实施要点;在对象上,以各级科技管理部门、高校科研管理人员为重点,提升其贯彻落实科技创新政策的服务能力。注重效果导向,在提高创新政策知晓度的同时,提升创新主体获得感。

(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