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逆行”阐释初心——记沙洋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吕新

陈吕新,沙洋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率先下沉、全力以赴,带领全县交通人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周密部署、严防死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站场上充分展示了一个共产党员干部的责任与使命,并获得了2020年全市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

坚持精心谋划勇于决策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严峻、卡口防守面广流动量大的考验下,他坚持高标准站位,做好统筹协调部署工作。荆新线沈集收费站、汉宜线沙洋大桥等5个卡口是出入沙洋县的重要通道,这些卡口车流量大、检查任务艰巨,值守人员主要为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总共30余人。为合理分配人力、提高工作效率,陈吕新将所有工作人员进行编组,根据人员在岗表现和工作节奏快慢设置快慢检测通道,同时根据车流量情况适时增减检测车道,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少了车辆长时间排队、车上人员情绪烦躁、工作人员轮休等问题。

“其实我感到压力最大的还是大家的安全和防控责任的重大,30多名同志,每天面对这么多人!未知因素太多!所以我每天强调最多的两点,查控工作要万无一失,自我防护也要万无一失!”他说到。

坚持以身作则个人冲锋在前

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他坚持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主动带班驻守一线,吃住在岗,不畏艰苦,亲自动手给过往的车辆进行消毒作业。他常说,“一线卡口值守同志不容易,我要多尽一份力量,和他们守好这“第一道”防疫关口。防疫工作不仅仅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要守护好好大家的生命安全。”

工作作风扎实防控得力有效

疫情防控期间,卡口值守人员的防护物资、生活物资来源保障是他最关心的问题。“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物资保障是关键。纵使千方百计,也要让一线职工得到安全防护。”他说道。

疫情发生后,口罩、酒精等物品是消耗品,也是稀缺货,有钱买不到货。身为交通局党委班子的他,一直积极筹备防控物资,尽全力确保一线值守人员的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需求,做好他们的坚强后盾,让他们安心放心抗“疫”。

在了解到前线工作环境艰苦后,他又利用工作闲暇之余,给一线的同志们搭建了活动板房,并送去了取暖设备。有时到了凌晨1、2点,他仍会不放心地驱车到执勤点上去慰问卡点驻守人员,给他们送去热姜茶和宵夜,并和他们一同坚守。

疫情防控期间,在沙洋县几个重要卡口点处,每天都会看到陈吕新忙碌的身影。巡视卡口工作情况、了解物资需求、调配物资、联系志愿者......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是陈吕新同志的行动指南,更是他的人生格言。正是这种精神,点亮了疫情防控狙击战中的灯塔。正是千千万万个像他一样舍身为公的党员干部的不懈奋斗,让这场无硝烟的战争有了春日阳光的温暖,让沙洋这座“小城”的有了“大爱”。

来源:荆门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