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成:他在转运一线传递爱心和信任

郭小成,钟祥市农村公路养护局一名普通党员、退役军人,也是本次受表彰的荆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请缨负责人民医院隔离无恙、治愈出院人员及一线医护人员的交通转运工作。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他和战友们用热血和忠诚架起人民医院和各村庄、社区的桥梁;这里没有鲜花和拥抱,他和战友们用爱心和耐心诠释着交通人的责任与担当。郭小成在阻击疫情中,主动请缨,连续40多个日夜守护着生命的通道,以真情和热心传递爱的旋律,以乐观和信任化解了抗疫战场上的一道道难题。

顶风冒雪送归人

郭小成协调安排车辆转送治愈人员

2月15日,一场倒春寒笼罩下的小城格外阴冷。郭小成在下班途中看见凛冽的风雪中隐约一个疲惫的身影,立即靠近下车询问,得知是一位大妈要陪护手术出院的儿子回旧口,因道路管控客运班车停运,没法回家,在路上急得直跺脚。郭小成当即打开车门道:“不要着急,我送你们回家。”大妈看天气恶劣,怕给素不相识的他添麻烦,正在犹豫中,郭小成宽慰:“谁没有个落难的时候?”凭着多年的开车经验,他载着母子二人小心翼翼艰难前行,40多公里的路程花了整整2个小时,回来已是深夜。虽然天寒地冻,但他想到母子二人顺利到家,心底里泛起一丝柔柔的暖意。

将心比心付真情

郭小成与医护人员协调转运情况

提起转运工作最大的难,郭小成坦陈:每天需在2个定点医院和5个隔离点之间来回连轴转,转运任务量大、身体累算不得什么,难以承受的是部分病人心情烦燥脾气暴躁,动辄拿工作人员出气。起初在医院、病愈人员之间中转,程序不是很顺畅,碰到有人埋怨服务不周到,他很委屈,甚至有一丝的失落。后来静下心来反思,转运车辆的有限空间对他们的心理是严峻考验,如果分片运转,既优化了运力、解决了病愈人员及时送回的问题,又缓解了医院床铺紧张矛盾。思路一打开,他进而从调度运力上着手积极想办法,协调出租车,提出“车等人,不能人等车”的工作理念。他的建议得到了指挥部和医院的认可,很快得到落实,大大减轻了医院和交通组的工作压力。尽管实际操作中,难免有病毒传染危险和各种委屈,他又从心理、精神、防护等方面对病愈出院的人员展开了全方位指导,最终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苦口婆心解心锁

2月20日下午,一位近70岁的老人治愈出院,得知儿子媳妇怕家中小儿感染,拒绝接他回家,眼泪扑簌簌地直流。郭小成见其无助,耐心与其家人沟通,谁知其子怒火中烧,骂他多管闲事。他没有生气,他知道家属这样的态度正是因为对病毒的害怕造成的,他们缺的不是情,而是病毒的科普知识。郭小成安抚好老人的情绪,把老人送到酒店安置好,从家里给他拿来生活用品,端来吃的,陪伴老人等到家属到来,又心平气和地向家属讲解病毒常识,直到解开了他们的心结。看到这家人终于变得和和气气,郭小成开心得像个孩子,觉得挨顿骂也值了。

疫情防控以来,郭小成所在的交通组持续调度公交车、出租车为本市医护人员、援钟医疗队提供24小时通勤服务,共出动公交车、出租车514台次,转送治愈、解除返乡人员1744人,全天候接送医护人员近7000人次,顺利完成转送治愈、解除隔离人员返乡任务,守护着这座美丽小城。

爱是奉献,也是坚守。

他不是医者,却和天使并肩在一线,他不是战士,却如战士一样守护着市民的安全。

郭小成说:“每天能把人安全送回家是我最大的喜悦。在这个特殊战场,大家多一份爱心,多一份信任,我们的工作效率会高很多。经我们转运的越多,越能看到疫情结束的终点。”

来源:荆门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