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公交集团3路线驾驶员宁飞 荣获全国“最美公交司机”称号

10月11日,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2019年“最美公交司机”表彰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雷锋故乡长沙望城隆重举行。

荆门公交集团3路线驾驶员宁飞荣获2019年“最美公交司机”称号。

荆门公交集团优秀驾驶员介绍·宁飞

宁飞,男,1973年1月13日出生,退伍军人,现为湖北省荆门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3路线公交司机。2002年起至今,一直在3路线从事公交驾驶工作已有17年。

服务不忘初心。2002年经人介绍,宁飞被分配到荆门公交3路线从事公交驾驶工作,3路线从荆门生态运动公园始发,终点站为东宝公园,线路单程运营15公里,日客运量4万余人次,是一条贯穿荆门市区、东宝区和掇刀区南北方向城市交通大动脉,沿途经过火车站以及数十家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繁华商业路段,3路线承担着广大市民出行重任。在同事眼中宁飞是一名热心肠的人,每次见到他总是笑呵呵的,仿佛在他心中就没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并且感染着每一个人。每当有驾驶员问起他车辆问题的时候,他总是热心的帮助解答。并且亲手教导刚开车的新驾驶员一些车辆注意事项,有什么不懂的就问他。平时在站务室看到有驾驶员在歇班,主动帮忙用微波炉热饭,等到别人来吃饭时就说你的饭我已经帮你热好了。何时何地宁飞所展现出来的是乐于助人、平易近人、乐观开朗的精神面貌。

作为一名老司机,有着多年的驾驶经验,在日常运营中文明驾驶及优质服务都是3路线的楷模。通过日常简单的驾驶运营,大家都能感受的到他开的稳,乘坐舒服。正如他自己所说:“不急不躁、不赶不抢,安全才能保证”3路线是荆门城区的黄金大线有时难免会堵车晚点,宁飞说:“晚点就晚点,没必要赶时间,很大事故都是赶出来的”作为一名优秀的公交驾驶员,驾驶心态最重要,宁飞在这点上能充分的表现出来,也印证了他对车上乘客的一份责任心。

军魂诠释使命。记得2019年1月16日,宁飞在公交运营途中由南向北行驶,在行至白云大道龙泉派出所站台时,车厢内传来一些乘客的惊呼声:有人晕倒了。宁飞立马停车查看车内情况,原来晕倒的乘客是一个学生模样的男孩,他的脸色发白,嘴唇发紫。宁飞立刻拨打了120,并告知男孩的病情。据宁飞初步判断,男孩是低血糖导致的昏迷。他迅速拿出一颗装在口袋里的糖果,让其他乘客帮忙将糖果塞进男孩嘴里。不一会儿,男孩的情况略有好转。3分钟后,周围乘客发现男孩再次晕倒。随即,宁飞和车上乘客商量,沿途站台公交车将不再停靠上下人。征得乘客同意后,宁飞又一次拨打120电话,让救护人员在中商站台等待,他打开双闪警示灯,加油门往一医北院开去。当看到男孩被及时救护后,宁飞才向公司汇报了抢救乘客的情况。接着,他驾驶公交车继续工作,直到晚上10点多才收车下班。事后,男孩母亲为宁飞送了一面印有“见义勇为,品德高尚;心系乘客,情暖人间”的锦旗。宁飞送医昏迷公交车上学生的暖心事迹,被央视新闻直播间等全国300多家媒体报道,各地网友纷纷点赞,但宁飞却说这是他身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应该做的本分工作。

深入社区抗击疫情。月亮湖社区,一个大型居民生活区,人口居住密集,疫情封锁期间,社区居民每天都有大量的服务需求。正月二十日,一大早宁飞就来到月亮湖社区居委会,“这里需要义工吗,你们每天太辛苦了,我也想加入你们尽点力量,做什么都行”宁飞说道。就这样,宁飞参与到月亮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充当起居民群众的守门员、快递员、消毒员、宣传员、联络员......

  “大米2袋、香菇5斤、鲜鸡蛋5斤、土豆3斤、白菜5斤、洗衣粉、奶粉4罐……”宁飞对着采购单,一一清点。

“这是你家奶粉,小票在上面,请核对下。”宁飞对委托他买奶粉的居民说。

为避免人员聚集,全市社区全面戒严封锁,社区居民生活物资采购,全部通过微信、电话或直接告知的方式将需要购买清单告诉宁飞,由他到超市、药店采买后再逐一送到群众手中或放在集中地点,居民凭清单信息领取物资。

“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接一百多采购清单,冷天里,送货时不觉得冷了,暖暖的”宁飞说。

从正月二十日到企业复工回到公交岗位,宁飞连续在社区义工服务了33天。谈起这段抗疫经历,最让他感动的是家人的支持。宁飞的家庭是一个三口之家,妻子吴继燕,没有固定工作,平时照顾着家里的生活琐事,女儿宁琳雅,刚满16岁,高一学生。疫情严管期间,宁飞一直扎根在社区,参与社区义工服务的事情,宁飞也曾多次问过妻子和女儿意见,而妻子女儿的回答让他充满了温暖。

“对抗疫情,我们都应该尽一份力量,家中的事情你不用担心,有我呢”妻子温柔的说。

“爸爸,你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我的学习你不用担心”女儿也乖巧的说。

家人的支持,让宁飞没有了后顾之忧,每每回到家中,总有着妻子女儿温暖的陪伴和关心,一桌热饭热菜,动力无限。

来源:荆门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