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荆采行”新春走基层|速看!客流高峰,学生返校出行请提前办理资质核验


2月26日—3月1日期间,荆门火车站将迎来出行客流高峰,学生客流高度集中。为确保乘车顺利,请提前到火车站,预留足够时间完成测温、验健康码、安全检查、实名验证、进站检票等流程。学生出行请提前办理资质核验。

学生资质核验

铁路部门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后,学生在每学年首次乘车前,需要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办理资质核验,完成后,本学年内均可凭办理核验的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无需取票。学生旅客在进出站及乘车时,需要随身携带购票身份证件、学生证以及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积极配合铁路工作人员查验。未办理或未通关核验的,将不予进站乘车。

乘火车进京人员需持有效核酸检测

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不能进京,确需进京的人员须经当地省级疫情防控部门批准,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低风险地区人员3月15日以前,选乘火车进京旅客须按照购票提示,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车进京。无有效核酸检测证明的进京旅客,不得检票乘车,可办理退票改签。铁路部门将在车站查验进返京旅客核酸检测证明,不办理到京补票延长业务。

不能带上火车的东西,可以这么处理

旅客带了一些不能带上火车的东西,易燃易爆物品等违禁品火车站将按规定进行处理。其余物品可以选择由朋友亲人带回。无朋友亲人送站的,可以选择快递,或者由铁路工作人员登记物品信息、携带人身份信息、车次等,由本人签字选择确认放弃该物品或30日内凭有效证件到站领取。旅客放弃的物品火车站统一入库销毁。

老年旅客出行无需担心

老年旅客购票如无手机,可提供能及时联系的亲友手机号码进行核验。老年旅客进站乘车时,火车站工作人员将帮助老年旅客进行身份核验、进站检票或选择人工验证乘车。

老年旅客出行如需要铁路提供帮助时,家人可通过铁路12306客服电话、官方网站、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进行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在火车站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请及时联系工作人员,火车站工作人员将全力予以帮助。

火车站为了应对客流高峰,2月26日—2月28日临时加开两列客车K5420次、K5419次。K5420次(荆门—汉口,16:41开),K5419次(汉口—荆门,荆门15:41到)。

来源:荆门火车站通讯员  杨福燕

编辑:郑芸

二审:杜莉

三审:郑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