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 京山菖蒲村:产业发展强村富民  环境改造美丽宜居

5月20号,记者来到京山市杨集镇菖蒲村。在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里,处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在山脚下的一片空地里,菖蒲村一组村民黄东平正在整理蜂箱。

“像你这个一箱可以产多少蜂蜜?年成好,大概可以产四五十斤。可以卖多少钱一斤呢?这个价格不等。35的,50的也有。这一箱可以卖多少钱呢?30斤的话可以卖千把块钱。”

今年57岁的黄东平种了一辈子地,2016年开始养蜂。从一两箱开始,逐步发展到现在的六十多箱。山里的野花多,蜜蜂采蜜容易,而且蜂蜜的品质好,各地的客商都抢着要,一斤的价格最高可以卖到80元。

京山市杨集镇菖蒲村村民 黄冬平:“一年可以挣多少钱呢?一年可以挣五六万块钱。住了新房子,现在生活比以前是越来越好。”

黄冬平提到的新房子,并不在菖蒲村,而在几公里外的集中安置点,搬新家,黄冬平家里一分钱也没花。

荆门广播电视台记者 尉燕:“我现在是在杨集镇排落河贫困户异地安置搬迁点,大家可以顺着我的左手边可以看到,这几年菖蒲村有5户贫困户搬到了这里,住上了新房,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

在黄东平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他100平方米的两层小洋楼,屋内宽敞明亮,能住上这样的新房,是他们一家以前没有想到的。

黄冬平的儿子 黄艮巍:“我以前住的是80年代的土坯房,家里老是经常漏雨,那房子已经拆了,政府给我们做的这个楼房,感谢政府,现在住的心里特别舒服(舒适)。”

像老黄一样。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菖蒲村16户贫困户养蜂,每户一年的平均纯收入在两万元以上。除了养蜂,菖蒲村两委还引导村民利用山林资源优势发展香菇和银杏树种植,全村一半以上的农户共培育袋料香菇10万袋,销售收入在100万以上。这两年,村里还建起了200多亩的银杏采叶莆,每年秋冬季,村民们采集银杏叶卖给药店,每亩的收入超过1000元。

五年之前,菖蒲村贫困户易建姣一家仅靠种几亩水稻、玉米勉强维持生活,从2015年开始培育种植袋料香菇,到今年已发展到1.8万袋。

京山市杨集镇菖蒲村村民 易建姣:“我们主要就是靠这个袋料香菇,我老公就是在做那个保洁。我也可以在合作社里打一下工,收入可能在4万多块钱,就是比以前要强几倍,还是可以。”

通过发展产业,易建姣摘掉了穷帽。贫困户脱贫了,村集体有了收益,菖蒲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也加快推进,五年时间里修建通组公路8.6公里,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竣工落成,还新建了一个村级自来水厂。

京山市杨集镇菖蒲村党支部书记 高天贵:“这是我们菖蒲村2018年建的这个水厂。我们这个投资了230万。解决了菖蒲村116户,450人的安全饮水,还解决了新市镇和小焕岭村部分农户的安全饮水。”

眼下,菖蒲村开始新一轮的村庄环境整治,打造旅游景点,建设美丽乡村。

京山市杨集镇菖蒲村村民  刘士军:“就目前来说,水泥路已经修到了家门口,禾场都打上了水泥,厕所都建设得蛮好。这里(门前)还铺了一些草坪。一切搞得我们老百姓都很满意,很高兴。”

基础设施改造的同时,新的产业布局也在同步推进。2019年,菖蒲村新建了25亩的葡萄、黄金桃水果基地和30亩的葛根种植基地,这些都将在今明两年产生效益,成为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新源泉。

京山市杨集镇菖蒲村党支部书记   高天贵:“最近我们又新发展了葡萄采摘园,民宿(旅游),搞线上线下的菖蒲草香囊制作,确保贫困户的稳定增收。”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怡憬

审核:郑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