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者 | 杨大海:在战“疫”一线步履不停

“防疫物资已全部落实。我们刚刚完成装车,马上启程回镇里。”2月11日凌晨三点半,杨大海给妻子发出了这条微信消息,到这一刻,他悬了一天的心才终于落了下来。让他感到意外的是,一分钟后,妻子的消息就回复过来:“好,这我就放心了,路上慢点。”

“大海总管”的大担当

杨大海在组织领取物资人员进行签字

杨大海,现任马河镇党政办主任。作为生在马河、长在马河的“老马河人”,杨大海的“战疫”从大年三十就开始了。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他担起了领导交付的重托,兼任马河镇防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除需要组织安排镇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完成各项日常工作外,他还要负责防疫物资调度、分配、发放等工作。上至大宗防疫物资领取、登记,下到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液的分配、派发,事无巨细都要经他之手,难免繁杂琐碎。

为了确保物资发放的准确、清楚,杨大海建立了一本台账,每日工作结束后,他都独自一人留在办公室,根据物资新增情况及物资实际发放情况对台账进行动态调整,常常工作到深夜。由于每日的整理,他的心里也有一本明白账,防疫物资有多少、用了多少、用在哪了,他往往能不看台账就能脱口而出。

杨大海在发放防疫物资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物资收发工作。虽然自己腰部有陈年旧伤,用力过度就会疼痛,但他始终坚持亲力亲为搬运物资。2月8日晚,连日的高强度工作使他旧伤复发,领导让他回家休息几天,但第二天一大早,他又出现在了物资派发的现场。经他手发放给全镇9村1社区2800多户农户、2个路卡值守点、镇卫生院的94700个口罩、940套防护服、770个体温计及测温仪、1550双手套等各类防疫物资,没有出现一笔差错。正因为此,他也被同事们笑称是“大海总管”。

240公里,20个小时

2月9日,几名爱心人士为我镇在仙桃市联系到了一批防疫物资,但由于交通封锁,货物无法从仙桃市发出。为此,镇防疫指挥部决定,由镇里派人驾车前往仙桃市防疫物资生产厂家运回货物。当前,湖北省内道路封锁,哪怕离开东宝区范围都很困难,就更不用说离开荆门市了;马河到仙桃市约有240公里的路程,路途遥远,此行必定困难重重。况且,随着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我镇疫情防控情况持续稳定,待在镇里是相对安全的,离开镇里,就是多了一份感染风险。

正在这时,杨大海主动找到领导,说:“领导,我去!”

2月10日上午10点,杨大海驾着车,带领镇派出所和卫生院的两名同志,踏上了漫漫征途。通过层层防疫卡口,下午3点多到达仙桃。经过多方对接,于次日凌晨3点终于将所有物资装车,早上6:40把物资运回镇里。20小时未眠,换来了一份群众的安全保障,杨大海心里觉得,值得!

杨大海为值守点送去物资

战疫期间,杨大海遇到过不少棘手事。但他始终记得妻子对他说的那句话:“这个时候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你是家庭顶梁柱,在防疫工作中要保护自己,只有这样才有更多机会为人民群众效力。”

杨大海说,有那么多非马河本地的干部和爱心人士都在为守护马河百姓付出辛苦努力,他作为“老马河人”,更要为抗击疫情竭尽全力,守护家园。肩负深沉的使命,饱含深沉的情感,“大海总管”在战疫一线步履不停。

来源:丹青马河

责编: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