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战疫”前线】逆行者

“注意安全啊,我们等你平安回来!”2月11日,正在城控凯瑞酒店执行隔离值守任务的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治安管理中心辅警向郑斌,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从腊月廿九到今天,向郑斌已有20几天没回家了。他和荆门市公安局5000多名民辅警一样,自从接到疫情防控的命令以来,便奔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既然我们身穿警服,危难之时就责无旁贷,必须上!”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党委委员、治安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贾红星对65名民辅警动员时如是说。

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分局党委委员,贾红星身先士卒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勇于担当,疫情在哪里,就战斗在哪里。

正月十五那天,贾红星抽空回家,隔门喊话报了个平安,在家门外吃了碗汤圆就返回单位,“还是怕家里人牵挂,但不敢进门啊,怕交叉感染嘛!”这些天里,贾红星每天都在辖区3个隔离留观点、6个医疗机构接诊点、10多个旅客滞留宾馆、医护人员集中休息点、临时医疗征用点,以及重要道路卡口等部位,不间断开展巡查、检查和督导,确保工作不出一丝纰漏。家里的妻子和女儿患病多年,特别是女儿卧病20余年,但他无法在家照顾和陪伴她们。他说:“我愧对家人,但正是她们的理解和支持,才让我有了勇往直前的力量。

“我是队长,我带队去隔离点执勤。”

“城市猎人”、湖北最美警察马功儒是分局治安管理中心三队负责人,他没有想到自己身体如此不争气,关键时刻感冒了,在悄悄去医院检查证实了自己没得新冠肺炎后,他把医嘱病休的条子藏了起来,重返岗位。

“我经验丰富没问题,我去武汉,保证完成任务,请领导放心!”1月23日晚,东宝区政府购买的520支非接触体温检测仪到达武汉,需要一名民警协助前往托运,党员、民警汪泽冰欣然领命。当晚8点多,57岁的他与其他工作人员一同乘车前往武汉执行紧急任务。次日凌晨1点半,顺利完成任务返回荆门的汪泽冰主动避开同事和家人,独自一人隔离观察。

辅警李波是名退役军人,爱人是广西人。因儿子患有地中海贫血症,每个月都需要去医院输血,一年到头只有春节假期才能陪妻儿回广西见父母。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备勤结束的他在回家路上,看到微信群里发布的全体公安机关全警上岗迎战疫情的紧急通知后,第一个念头就是立即重返岗位,参与到荆门火车站封站和隔离酒店执勤工作中。

“我是党员!疫情当前,绝不退缩!” 辅警葛威是治安管理中心三队为数不多的中共党员之一。除夕夜,他顶风冒雨在荆门北高速路口设卡,只为换得万家平安。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的主要任务就是每天在队里24小时备勤,时刻准备应对一切突发情况。

辅警杨懿鑫是中心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正月初一接到返岗待命紧急通知后,他立即动身驱车从几十公里外的乡下连夜赶回单位。

“奶奶您放心,我会注意安全的,您千万别出门,在家保重好身体就是为国家做贡献!”25年来,杨懿鑫头一回没在家里过上一个完整的春节。离家前,90岁高龄的奶奶一再叮嘱宝贝孙子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勇敢逆行者中有人民警察的身影,他们或值班备勤服务于民、或医院驻守维护秩序、或卡点执勤封控劝返、或入户走访排查隐患、或预约办证为民解忧、或打击犯罪侦查破案......疫情不消除,警察不停休。

疫情之下,这群涌动的“逆行”背影,也恰如一束微光,驱散阴霾。

(以上图片由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提供)

通讯员:闫春阳

责编: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