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魂屈家岭 农脉五千年丨大年三十·水稻“屈”成


农魂屈家岭,农脉五千年。湖北荆门屈家岭文化科普陪你过大年。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每天一分钟,屈家岭遗址保护中心(博物馆)带你一起穿越时空,让五千年的史前文明,尽收眼底。

大年三十的年夜饭是家人团聚,辞旧迎新的必备,餐桌上,寓意“团团圆圆”、“年年有余”、“一年更比一年高”的吉祥菜其实就是肉丸子、鱼和年糕,类似这样品种繁多的美味佳肴,5000年前的先民们会不会也有呢?答案是肯定的。不信请你往这边瞧!

屈家岭遗址博物馆里展陈着大量家猪牙齿和碎骨,5000年前不仅有猪、有鸡、还有鹿呢;

除此以外,展陈的渔猎工具种类繁多,鲜美的鱼肉也是先民们常吃的食物;

最令人惊叹的是,屈家岭遗址中发现的水稻遗存,是长江中游第一次发现史前稻作遗存。这些稻作遗存,与现在人工培育的粳稻品种非常接近,它颗粒饱满,产量大,先民们要想做个年糕啥的,也不是没有可能。

敲重点,纵观历史屈家岭遗址水稻遗传的发现,首次推翻了中国水稻起源外来说,开启了从植物遗存探索原始稻作农业的序幕。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责编: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