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系列报道③:述责述廉报告及现场问答摘登

强化从严治党之责  夯实干事创业根基

——部分地方和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向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述责述廉及现场问答摘登

 

编者按:25日举行的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上,沙洋县委、东宝区委、市公安局党委、市民政局党组、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市环保局党组等6个地方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述责述廉,接受市纪委委员现场提问和测评。现予摘登,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沙洋揭建平述责述廉_副本.jpg

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述责述廉

持续传导压力,上紧主体责任县委坚持做到两个优先,涉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议题优先上县委常委会;县纪委提请县委研究解决的问题优先考虑解决。坚持县委书记与党委(党组)书记谈心谈话制度,县委常委负责抓好包联乡镇和分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任务清单的检查督办成立县委巡察办公室,共发现问题线索69个,立案查处1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人。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共立案查处11人,约谈乡镇党委书记4人,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深化作风建设,整治四风顽疾聚焦四风问题抓整治,全年开展明察暗访20余次,及时查处党员干部作风问题;扎实推进财务报销违规问题等“六个专项治理”,立案调查63件;围绕机关内部食堂、培训中心违规公款消费问题和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整改问题18个。开通党风政风监督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实现一键举报,收到举报问题线索37件次。全年共查处违反作风方面问题67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人,通报曝光65人。

恪守清廉底线,树立良好风气带头严格遵守党纪法规,正确履行职权,严于律己,洁身自好,没有插手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房地产开发等以权谋私行为,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干部群众监督。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实施细则,勤俭办事,严格控制不必要的公务活动外出考察、招商、下乡调研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严控公务开支,提高工作效率。

市纪委委员、市委主体办副主任李佳宾提问:近年来,沙洋县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违纪违规问题较多,沙洋县将采取哪些措施从源头上预防此类问题发生?

揭建平:沙洋县将对项目招投标的全过程加强监督管理:一是完善制度,做好防控。要求每个招标项目由业主单位制定《招标方案》,程序审核把关和审批。业主单位严格制定《招标文件》《资格审查文件》《招标公告》,严禁设立违法违规条件限制。二是规范程序,阳光操作。启用电子招投标系统、评标专家语音自动抽取系统、评标室电子监控系统,实现招标项目环节系统留痕。三是强化监督,跟踪问责。与所有财政性投资的建设项目签订廉政承诺书,强化对中标人投标书承诺履责管理;严格控制设计变更和增加工程量行为,防止恶意低价中标、标后高价结算;对已中标开工建设的项目不定期进行现场监督检查,重点打击资质挂靠、违法转包分包等非法行为。

 东宝孔智勇述责述廉_副本.jpg

东宝区委书记孔智勇述责述廉

坚守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以明责、督责、问责为抓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落地生根。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厘清党委(组)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班子成员责任,将主体责任纳入全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履职尽责清单管理,督促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党组织层层制定责任清单,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对各地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实行一月一考评、一季一通报。2016年共对6名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给予纪律处分,对8个单位和5名个人给予“一票否决”。

坚持狠抓严管,落实第一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先后10多次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专题会,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就重要问题进行批示批办。坚持全区性大会必讲廉政,重要节日重要时段必讲廉政,下基层必讲廉政。坚持与区直单位、乡镇街道一把手面对面谈心谈话。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问责。2016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件158件,初核237件,立案126件,实施“两规”措施9人,移送司法7人。

坚持以身作则,严守纪律规矩。严格自我约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没有公款私用,没有公车私用,在办公用房上,严格按照规定面积执行,未违规占用公房,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为家人亲属安排、调动工作或帮助经商办企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清正廉洁表率。

市纪委委员、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张大臣提问:近几年,东宝区小官贪腐问题比较突出,贪污侵占挪用惠农资金等问题较多,反映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基层没有完全压紧压实。区委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孔智勇:东宝区将从“五严”入手,着力解决小官贪腐问题。一是严教育,让小官不想腐。做到党风廉政教育全覆盖,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让他们认识贪腐的后果,从思想上不想腐。二是严制度,让小官不好腐。制定支部书记权力清单制度,严格资金直达农户和项目制度,规范资金分配公示制度,完善资金分配网上查询制度。三是严监管,让小官不能腐。扩大巡查覆盖面,重点推动巡查向向村、社区基层延伸;创新巡查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监督检查等方式开展巡查。四是严查处,让小官不敢腐。重点查处一批扶贫领域存在的贪腐问题,形成震慑。五是严主体责任,做到小官贪腐、大官背责。把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延伸到基层,重点抓好乡镇和部门这个中间环节,利用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责任压实。

 市公安局王文忠述责述廉_副本.jpg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文忠述责述廉

明责强责,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印发《荆门市公安局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对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2名县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和1名局直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违反责任制的1名领导进行通报批评,对3人诫勉谈话。针对队伍中存在的六个风险点分别制定《荆门市公安局财务精细化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管理办法,把制度的“笼子”扎紧扎牢。

引领引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开展“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项教育活动,不定期组织集中廉政学习。在公安网开辟《案例警示》专栏,及时通报违法违纪案(事)件情况。组织2800余名党员民警分批次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电影,前往沙洋陈家山监狱开展警示教育。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查处民警违纪违法案件,共核查问题线索27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1616人,查处违纪案件611人。

自省自律,坚决守住廉洁底线。不违背组织原则和议事规则,自觉维护集体领导权威;加强与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经常性的工作沟通,讲规则不搞无原则例外;自觉维护全局工作,在决策上不搞个人好恶性选择和偏向性取舍;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不利用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友谋取利益、不私自从事营利活动。在反恐中心大楼室内装修、园林绿化等工程建设中,严格按照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办事。

市纪委委员、京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俊锋提问:去年,市公安系统先后有多名领导干部被查处,暴露出公安队伍内部教育管理问题比较突出,请问市公安局党委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加强防控?

王文忠针对公安队伍教育管理中暴露出的问题,我们将加强预警防控工作和内控机制建设。一是扎紧制度笼子。结合荆门公安队伍实际,进一步出台关于规范执法、队伍建设等系列精细化管理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二是狠抓风险防控。前期排查出公安队伍在财务管理及重大项目建设、规范执法、维护群众利益、反“四风”、行使职权、选人用人等六个方面的风险点,针对性开展了“四项专项治理等整治行动。下步将开展“正风肃纪、廉洁从警”集中警示教育活动,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三是严查害群之马。坚决惩治公安队伍中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查处民警违纪违法案件,绝不让少数害群之马影响整个公安队伍形象

 市民政局喻恩宏述责述廉_副本.jpg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喻恩宏述责述廉

牢记职责,从严落实主体责任。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全年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大会以及党员主题日活动,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部署强调。及时传达中央、省、市纪委关于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的通报,教育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增强纪律意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年函询约谈12人、谈心谈话52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牢记使命,从严落实第一责任。坚持做到“四个必须”,党组会议必须经常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局大会必须首先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业务会议必须有党风廉政建设内容、科室(单位)汇报工作必须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先后6次到发现问题的单位督办整改,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并约谈问题集中的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坚决支持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在机关党委和各支部配齐纪检人员,建强队伍。

牢记初心,从严落实从政责任。始终坚持正人先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做襟怀坦白、光明磊落的人,始终对组织忠诚、对同事坦诚、对群众真诚,事事讲规矩、讲程序、讲公开。做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人,始终自重自持、自警自励,自觉净化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绝不允许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或利用自己的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

市纪委委员、荆楚理工学院纪委副书记邢进良提问:从我市去年开展的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监督检查情况来看,我市低保、五保等救助资金在基层落实存在较大问题,市民政局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扶贫救助资金的监管,堵塞漏洞?

喻恩宏:去年在运用大数据开展监督检查中,发现了一些“关系保”、“人情保”和“虚报冒领”等问题。我们将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监管长效机制,实行“按标施保”,加强公示公开,确保扶贫救助资金在阳光下安全运行。二是强化教育管理。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宗旨教育和法纪教育力度,用典型案例教育人、警示人,使其不敢腐、不想腐。三是强化信息比对。加快互联网技术在社会救助领域的广泛运用,健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使扶贫救助资金发放对象更加精准。四是强化责任追究。通过自查自纠、专项检查、定期审计等多种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违纪违法问题,严格追责,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真正惠及民生。

 市卫计委李志珍_副本.jpg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李志珍述责述廉

直面问题,落实主体责任。一是直面违纪违规问题。对市一医违纪违法案件,召开全系统警示教育会,揭丑亮短;对市妇幼保健院会议经费流失问题进行追责,对其院长、分管财务副院长进行诫勉谈话,对直接责任人通报批评;对公务接待报销凭证不全的进行清查整改;组织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问题督查整改活动,对直接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二是直面行业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五十查五十纠飓风行动”,对履职尽责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追责问责,记过2人,警告1人,辞退1人,通报批评49人,经济处罚23人。三是直面财务管理问题。制定《市卫生计生委直属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规范》,严格审批制度。

主动担当,坚守第一责任。做到党风廉政建设逢会必讲、逢党员干部必讲、逢关键节点必讲,对委属各单位实行一月一督办、一季一检查、半年一考核。主动接受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监督,对违反医疗核心制度及财经纪律、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医疗纠纷责任追究典型案例进行全系统警示通报。对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荆门考点考生资格审核不严问题,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严格追责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2人、诫勉谈话1人;对市二医极少数医务人员收受药品开单提成、接受供应商吃请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27人、提醒谈话10人;对市疾控中心医务人员收受开单提成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人;对市一医院、市中医医院创卫工作履职不力问题,撤职1人、下岗培训2人。

从严自律,带头正风肃纪。带头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不收受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不插手工程发包等市场经济行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允许同事或下级任何形式的拜访送礼。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不允许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或利用自己的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

市纪委委员、市纪委派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组组长胡继伦提问近年来,医疗服务和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虽然经过多次专项整治,但群众反映依然比较强烈,市卫生和计生委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从根本上纠正医疗服务和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

李志珍根治这些顽症,卫生计生部门要实行“重管、严教、狠打”,从根本上纠正医疗服务和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第一,重管。管“大处方”,实行处方点评制度,每月对使用抗生素排名前十的医生进行公示,对药品销售金额连续三次排名前十的企业实行“黑名单”制。管“乱收费”。实行“医院一月一公示、卫计委两月一督导、全系统一季度一排名”的监测、督导、考核机制,推行同级医院医学检查结果互认,遏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管“生命线”。持续实行医疗质量包保责任制、医疗安全管理季度监察制、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制,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第二,严教。一方面强化医德医风教育,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有效规范医务人员执业行为。另一方面,强化药品网上采购监管及教育,完善医药费用公示、督导检查和考核问责机制。第三,狠打。狠抓抗菌药物专项整治,狠抓违纪违法行为查处,持续深入开展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市环保局贺晓军述责述廉_副本.jpg

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贺晓军述责述廉

压实主体责任,打造廉政队伍。深入开展党规党纪和示范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守纪律、讲规矩。抓好履职尽责管理,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抓好权力清单管理,212项行政权责清单全部上网公开接受监督。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将重要项目审批等纳入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认真落实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述职述廉制度,对二级单位实行双百分考核、负责人述职述廉。大力整治为官不为,对1名副县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启动问责,诫勉谈话2人次、行政警告2人次,辞退1名党员身份公务员。

夯实第一责任,硬化工作措施。年初与机关科室、二级单位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召开专题部署会;经常性主持局党组会集中学习廉政文件,开展廉政谈话。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局二级单位违规发放环评师津贴、私车公养问题进行整改督办,全额清退违规领取的环评师津贴。

抓实党员责任,争当廉政表率。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履行党员义务,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加强对亲属及身边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定期报告个人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车使用等规定,无超标、无公车私用;对项目审批、工程建设不插手、不干预;未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礼金、有价证券、礼品;坚持民主集中制,关心爱护同志,公道正派凝聚人心、团结队伍。

市纪委委员、大柴湖经济开发区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陈才提问:近年来,环保领域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各地因为环保问题被问责追责的党员领导干部也越来越多。市环保局将如何进一步发挥部门监管职能,加大环保领域存在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在履职尽责上体现新作为?

贺晓军:将坚持“三个导向”,做到“三个坚决”:第一,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整治监管领域突出问题。找准整改突破口,厘清问题清单,对大气和水体污染整治不力、企业排污监管执法不严、环境投诉处理不到位、环评审批服务不优、环评中介管理不够、少数干部不在状态以及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等重点,找准原因,精准发力、对症下药。第二,坚持责任导向,坚决压实环保责任。一是完善履职尽责清单机制,加强环保积分制管理,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规划实施到位、资金投入到位、执法检查到位、督导问责到位。二是对重点工作实行日短信、周督办、月通报制度,把环保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推动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三是建立完善双月讲评、第三方评估、政风行风监督员、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等监督体系,接受各方监督。第三,坚持目标导向,坚决改善环境质量。铁腕治污,强力推进大气、水体和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执法,加大环保、公安联动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零点行动”;服务民生,及时妥善处理群众环保问题投诉;助力发展,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努力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