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零点行动”

9月28日22时,荆门城区,雨声密集,车声渐疏。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6楼会议室,来自全市的70余名执法人员精神抖擞,整装待发。他们是参与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零点行动”的主角。

9个检查组,奔赴25家重点企业,检查建筑工地、重点路段,排查部分预警微站周边区域。

越是恶劣天气,越是企业偷排的机会。动员会上,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和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市民投诉的重点时段、主要内容。

半夜三更,极端天气,谁会逆行执法?环保“零点行动”,回应了市民的关切,不定期地组织开展了夜间、节假日执法突击行动,第一时间查处落实了群众信访投诉事项。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许道伦,带领检查三组,仔细检查了麻城工业园。

23时40分,许道伦一行深入美丰化工有限公司合成车间。许道伦询问操作人员日常工作情况,探讨解决减少废气排放的办法。

在美丰中间体加工原料车间,许道伦仔细了解产品周转时间,就综合滤槽的改造与生产人员进行了讨论。

紧接着,许道伦还安排监测组现场监测,用科学精准的数据为企业突破环保瓶颈支招。

美丰化工气味大,差就差在密封不好、回收效果不佳上。经自下而上的调查后,许道伦帮业主查根源找差距,与业主就解决环保问题达成了共识。

22时45分至23时10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贺晓军带领检查四组,重点踏勘了掇刀楚荣首府、格林美绿色家园、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西门等重点区域,监测组对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西门大气情况进行了测量。

从排查情况看,是一次比一次好。参与排查的刘磊说,去年底以来,通过督促企业采用水密封投料技术、负压收集技术,环保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这里气味有点大,像是越来越大了。”23时15分,湖北航特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二分厂大门前,贺晓军一行冒雨步行。

这味道来自航特还是格林美?贺晓军冒雨从航特二分厂步行至三分厂。

深夜中的龙井大道,行车稀少;路边的航特和格林美工业园,灯光明亮。贺晓军说,这两家企业都是我市正面清单企业,享受着“无事不扰”的环保服务。

贺晓军来到三分厂2号、3号生产车间。3号车间的气味比2号车间小多了,什么原因?是不是2号车间环保装置没运转?贺晓军从3号车间返回2号车间查看:环保装置上了,设备在运转,怎么还有味道?这达没达标?检测组带着设备来了。

“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废气的收集问题。”航特公司负责环保的张文说,行业也就这个标准,但这个标准与市民的要求有差距。

贺晓军一行深入二分厂、三分厂寻找原因,寻求破解之道。

(荆门)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荆门市帅邦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的四周,祥光柔和。执法人员说,企业环保投入较大,加之我市顶尖环保专家刘元锡深度服务,几乎没有针对该企业的举报投诉。

29日凌晨1时,贺晓军一行来到福耀玻璃(湖北)有限公司。厂区静谧,车间灯光明亮。

福耀玻璃(湖北)有限公司落户在荆门10多年了,鲜有环保投诉。贺晓军说,秘诀全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用生态发展的初心,谋求荆门高质量的发展。这是荆门生态环保人的初心,更是国家和老百姓的心愿。

29日凌晨3时,参与“零点行动”的9个检查组鸣金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