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全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

9月22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收听收看了全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特邀请市人大城环委、市人大法工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住建局、市水利湖泊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员参加了会议。局有关负责同志、局机关有关科室及局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员参会。我市各县(市、区)分局在当地分会场收看该会议。全局共80余人参会。

会上生态环境部法规司别涛司长首先总结了各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经验,介绍了国家十一部门联合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若干具体问题的意见》;部分省市作典型发言;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做了交流发言;生态环境部赵英民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清醒认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性补齐短板。确保2020年初步构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2021年开始推进改革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要强化督查考核,加强部门合作,落实专人专职;要逐步构建案源渠道范围明确、案件底数清楚、及时有效启动、索赔程序运转顺畅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长效机制;逐步实现“应提尽提”“应赔尽赔”,积极提高案件办理率以及索赔工作的成功率,及时修复受损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