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供销社举办2019年系统统计人员轮训班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及中央、省、市有关统计制度和文件精神,帮助全市系统统计人员特别是新统计人员准确把握统计制度,熟练使用联网直报平台,准确填报统计报表数据,市社从4月份开始,组织全市供销社系统统计人员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跟班轮训,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培训了统计基础知识、统计联网直报操作技术。对全国总社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的使用方法和数据填报、审核流程、有关案例分析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实解,面对面操作,做到了熟练运用;二是组织学习了相关文件。重点学习了省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深入贯彻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通知》(供销经字[2018]3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深了统计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及中央、省、市有关统计制度的了解;三是提高了认识,压实了责任。通过跟班轮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各县市区供销社对统计直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统计人员严格执行《统计法》和《供销合作社统计报表制度》的自觉性,强化了数据收集填报、汇总审核、分析应用三个关口的管理,为确保统计基础工作到位、保证统计数据质量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