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荆门上线可视化报警平台,可一键报警!目前覆盖这些地区...

【云上荆门报道】紧急情况下不方便打电话报警怎么办?报警时对所在位置不熟悉如何解决?怎样把现场证据第一时间传给警方?不用着急,这些问题,现在都可以解决了!

8月1日,荆门市公安局,召开可视化报警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2018年10月,荆门市公安局联合专业机构开发可视化(微信)报警平台,2019年5月开始在荆门城区试运行。

2019年6月5日,湖北省荆门市:

“前男友一直尾随、骚扰我,不敢打电话怕激怒他伤害我,警察快来帮帮我!”

荆门市公安局“110”接警大厅的可视化报警平台电脑屏幕上,突然弹出一条文字报警信息,随后报警人吴女士(化名)用手机将现场的情况以视频的方式直播给了报警平台。

110报警平台接警员使用平台精准定位事发地点,立即调度最近的巡逻民警出警。3分钟后,民警到达现场并当场化解矛盾,吴女士的人身安全得到了保护,避免了一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这是荆门市公安局可视化报警平台试运行阶段接到的第一起有效警情。

荆门是全省第一家上线可视化(微信)报警平台的地级市。目前,荆门市东宝区、高新·掇刀区、漳河新区三地均已开通了110可视化报警平台,京山市、钟祥市、沙洋县、屈家岭管理区也将在今年年底逐步实现可视化报警。

目前,110可视化报警平台,共设置五大模块:

视频报警

报警人点击“视频报警”,接通后,报警人可以通过摄像头向公安机关110接警员传送现场情况,并可以和接警员进行视频对话和文字沟通。

与过去的110电话报警相比,视频报警能将警情现场情况准确、清楚地报告给公安机关110,方便公安机关正确评估警情形势;能通过手机GPS或者北斗系统,对报警人进行准确定位,方便出警民警快速找到报警人;语言障碍人士能使用“视频报警”中的视频和文字,与110接警员进行沟通,比过去的12110短信报警更加便捷。

静默报警:



报警人处在危险境况,不方便向110语音电话报警的,可以点击“静默报警”,通过视频和文字来向公安机关110说明警情,防止犯罪嫌疑人察觉到报警人在报警,从而危及报警人安全。不发出声音的“视频报警”,让报警人在危险境况下最大限度保障安全。

语音报警:



报警人可点击“语音报警”,接通后,和接警员进行语音对话。公安机关可以对报警人进行精准定位,方便快速出警找到报警人。

亲友互助:



用户感觉到自己的出行可能有一定的危险,比如夜间打车、夜跑、会见陌生人等,可以使用“亲友互助”,亲朋好友能够实时查看到用户的行动轨迹、拍摄的照片(比如车牌号等)、视频和语音,由守护人掌握,一旦发现危险,守护人可帮助报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侵害案件发生。同时,一旦发生侵害案件或者意外事件,公安机关在接到报警后,可以调取受害人出事前的行动轨迹和拍摄的照片、视频,为侦破案件、寻找受害人提供第一手资料。

线索举报:



社会公众发现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炸物、涉黄涉赌、环境污染、吸毒或制贩毒案件线索,可通过“公安110”APP,点击“线索举报”,选择特定类型的线索后,填写文字、图片、视频、录音等形式的举报内容,并选择接收该举报的公安机关向公安机关举报。

下载方式:

市民可以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公安110”APP,也可通过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公安110”打开小程序。

来源:荆门公安

责编:怡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