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不留名: 共产党员陈中山被授予“掇刀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6月30日,国网荆门高新区供电中心团林供电所职工陈中山被荆门市掇刀区见义勇为促进会授予“掇刀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6月18日下午17时,荆门市掇刀区团林铺镇高庙村养鸭个体户苏女士,在赶鸭子时不慎坠入近3米深的水塘中。陈中山在巡视电力设备过程中听见有人呼救,急忙跳入水塘奋力施救。在成功救人上岸后,陈中山发现落水女子已经失去意识,心跳近乎停止,急需进行心肺复苏。由于事发地处偏远,为赢得救援时间,陈中山利用在供电所学习的急救知识,对溺水女进行心肺复苏。经过持续35分钟的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苏女士嘴里吐出了大量的水和呕吐物,终于恢复了心跳,但身体依旧冰冷。为了让其恢复体温,在救护车赶来之前,陈中山不断地搓着她的手、脚、脸。当天傍晚18时,救护车和救护人员赶到了现场,陈中山悄然离去。

事后,落水女子的儿子王乔东多方打听,联系到陈中山,而陈中山说:“真是太客气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第一时间出手相助的。”目前,苏女士已脱离生命危险,并顺利出院。(李江幸子、章诗靓、何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