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官堰社区:党组织建在“网格”上 “三无”小区变美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白庙街道官堰社区将党组织建立在“网格”上,充分发挥居民党员的能动作用,让一些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变成了居民共建共享共治的美丽家园。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白庙街道官堰社区恢复成立于2009 年,面积1.5 平方公里,划分网格19 个,居民8019户20851人,党员355 人,是荆门中心城区为数不多,管辖超过2万人的社区。恢复之初,这里的院落、楼栋是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由于外来人口较多,社会治安情况复杂,邻里时常出现矛盾纠纷,居民们对此意见很大。为改变这一状况,社区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社区居民党员自发成立了10支志愿服务队,连续多年举办慈孝文化创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连续多次开展道德讲堂等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社区面貌随之改变。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白庙街道官堰社区居民常随生说,社区在没有改造之前,这里不安全、不安静,居民时常争吵,经常乱堆乱放。面对这一状况,社区党组织探索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将居民党员集中在“网格”内,设立“党员之家”,让他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据自身实际量身打造具有“特色”的创建活动。居民党员不仅率先垂范,还对邻里之间的小矛盾、小问题进行调解;对违反社会治安的现象进行教育劝阻。现在,这些“三无”小区已经成为居民生活的美丽家园。面对焕然一新的环境,居民对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的认同感增强。官堰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吕荣静说,将辖区内的党员组建起来,并在网格内成立党员之家,发挥他们的能动作用,做到矛盾化解在网格内,不上交。社区10支志愿服务队伍,主动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和社区服务工作。现在的官堰社区,环境更美,邻里关系加融洽,大家生活更幸福了。(谢安平、蒋子龙、徐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