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疆棉田盖上绿色环保膜:荆门高新区全生物降解地膜成新疆农民的“香饽饽”

4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泽普县古勒巴格乡农民买买提吐尔逊正在播种玉米、棉花,覆盖地膜。他高兴地说:“用上这种全生物降解地膜,再也不用操心从地里回收废膜,省工省事,且来年棉花产量不受影响。”像买买提吐尔逊一样,喀什地区12个县、共10多万亩农田用上了荆门高新区的全生物降解地膜。


 据了解,目前农用地膜分为塑料地膜、可降解地膜和全生物降解地膜三种。塑料地膜200年难以分解,可降解地膜一部分生物质降解,但另一部分塑料成分难以降解,全生物降解地膜270天内可全部降解为二氧化碳、水和有机质。普通地膜残留在田,使土壤透气、透水性变差,影响作物产量,造成白色污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荆门高新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出台优惠政策,创优发展环境,在人才、土地、资金等给予支持,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研发绿色产品。

 经过牵线搭桥,位于荆门高新区内的湖北光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2007年起,开始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合作研发生物基材料,并成功研制出全生物降解环保快递袋,参与制定了《全生物降解物流快递运输与投递用包装塑料膜、袋》国家标准,成为国家邮政局、阿里巴巴指定供应商。


 以此项技术为突破口,湖北光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大科研经费投入,不断攻关,于2010年成功研制出全生物降解地膜。2017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的技术指导下,新疆南疆地区1000亩玉米、棉花地首先试用,并获得成功,玉米增产7%以上。2018年使用面积上升到7000亩,2019年达到3万亩,今年预计可达80万亩。

 新疆喀什地区农资经销商张俊锋告诉笔者,荆门高新区生产的复播地膜特别受新疆农民青睐。复播地膜主要用于播种青储玉米,每年六月份播种,九月份收割青储。青饲料在机器收割时,常会带有地膜残留,如果是普通地膜,牲畜吃下后就会有生命危险,而全生物降解复膜会自然分解,牲畜即使吃下也不会有生命危险。


 “由于受疫情影响,面对今年春播地膜1300吨的订单量,生产任务仍然较重。” 湖北光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谢招旺正全力组织“复播地膜”生产。

 为开拓新疆北疆地区市场,今年3月,荆门高新区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中,利用荆门市与新疆精河县是对口支援的关系,在精河县100亩棉花地试验全生物降解地膜,并根据试验情况调整产品技术参数,以此开拓北疆市场。

 新疆棉田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市场潜力巨大,新疆每年使用40万吨地膜,有近百亿的市场空间。全生物降解地膜将有力改善新疆的土壤环境,为棉花稳产增产提供保障,也为公司发展提供契机。谢招旺说。(李德银、夏清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