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1234”提高政府采购监管质效

为进一步贯彻全局“两整”活动推进暨半年工作总结会议精神,在抓好“两整”活动“回头看”和“回炉补火”的同时,我局围绕“1234”提高政府采购监管绩效,助力质效财政建设。

探索建立“一个体系”。将政府采购资金使用效率、采购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作用发挥等内容纳入政府采购绩效评价体系建设的重要范畴,加强工作调研,积极探索试点,逐步建立起一套对政府采购活动全过程进行客观、科学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政府采购管理从程序导向型向结果导向性转变。

持续加强“两项培训”。一是加强内部业务培训,继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强化政策培训和岗位练兵,全面提升办内工作人员政策业务素质。二是加强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的培训,围绕提升执业水平和能力,不断拓展培训方式,提高政府采购工作质效。

不断完善“三项机制”。一是完善政府采购动态监管机制。依托荆门政府采购网、采购计划管理系统,及时对采购活动各个环节的数据信息进行核对、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处理问题。二是完善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形成监管合力,依法依规处理政府采购违法违规案件。三是完善内控机制。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内部约束机制,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促进廉政建设。

切实优化“四项流程”。牢固树立服务的理念,深入推进政府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一是积极推动政府采购方式变更一揽子审报,进口产品部门集中论证、集中审核、统一批复,实行限时办结制。二是督导、配合市政府采购中心做好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平台建设,确保网上平台系统迅速上线运行。三是对采购人提出的变更申请,审核通过后,尽量通过“采购业务管理系统”下达批复,让采购单位“最多跑一趟”。四是对在省财政厅注册成功,申请到我市开展业务的代理机构,立即授权,马上办理,减少资料报备和实地核查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