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强高温汛期安全生产监管 严落实 重检查 强预警

荆门日报讯(记者刘伟峙 通讯员姬道军)目前我市已进入高温和汛期季节,为有效防范由于高温、降雨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市安委会办公室7月9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好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进一步做好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属地责任落实,认真分析研判当前本地区安全生产形势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盯紧事故易发多发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对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安排、再强调。要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各部门、各专业委员会要加强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结合行业安全生产特点,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督促企业及时将隐患和问题整改到位。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企业要迅速开展高温汛期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活动,对关键环节、重点岗位要逐一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对存在的隐患及时整改到位。要强化追责问责,切实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失职追责问责力度,对安全生产工作不负责、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安全检查不到位等问题,要严肃追究责任。对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依法严厉查处。

“从即日起,我市各地各部门将迅速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市安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知还对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了认真部署:交通部门要加强道路和水上交通的安全检查,重点突出对“两客一危一重”车辆、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水上船舶安全隐患的大排查、大整治;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建筑施工领域的安全监管,重点突出深基坑、高边坡、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垮塌、高处坠落的隐患排查;旅游部门要加强旅游市场监管,重点突出对旅游车辆、旅游景点的安全监管,依法打击各类旅游不法行为;安监部门要加强对矿山、危化企业的安全监管,重点突出对汛期淹井透水、溃坝漫坝和滑坡、危化品储存等的专项整治;教育部门要加强暑期安全管理教育,强化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强化安全措施,确保暑期安全;国土、工商贸、烟花爆竹、水利等相关行业领域,都要有针对性地突出重点开展执法检查,强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高压态势。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要公开曝光。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预警预报机制,加强与气象、地震、水利、国土地质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天气变化信息,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及措施。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对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必须立即上报,及时处置。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备勤工作,充实救援力量,强化应急演练,确保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完备有效,确保一旦发生重要险情能够及时有效应对,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